〈黃金篇〉黃金小檔案

〈黃金篇〉黃金小檔案 〈黃金篇〉黃金小檔案
燦爛黎明
金的符號為Au(原子序79),來自金的拉丁文名稱Aurum。而Aurum來自Aurora 一詞,是「燦爛的黎明」的意思。在自然界中,金塊或金粒出現在岩石、地下礦脈及沖積層中。

金的金黃色澤討喜,且曾為貨幣發行的依據,奠定了黃金保值、投資不可動搖的地位。儘管金收藏幣現在已經不流通了,金本位制也廢除了,金幣及金飾仍然廣受人們喜愛,是最受歡迎的貴金屬。

也由於黃金高貴、永恆的特性,在運動、比賽中多以金代表第一名,或以金為獎項命名,如金鐘獎、金馬獎等,可見「金」在文化中深厚、無可取代的地位。

高延展性
金在室溫下為固體、密度高、柔軟、光亮,其延展性及延性均是已知金屬中最高。一克的金可以打成一平方米的薄片。金葉甚至可以薄至透明,透過金葉的光呈綠藍色,因為金反射黃色光及紅色光的能力很強。

又因為延展性非常好,金可以打成金箔,用於塑像、建築、工藝品的貼金,常見於寺廟、教堂內的裝飾貼金。金箔也可入中藥。

由於純金太軟,為增加硬度,通常會與銅及其他金屬製成合金。金的含量以「K」標示,純金為「24K」。

工業的金
用於電子工業的金占到總用金量的10%左右,而電子工業用金又占到工業用金總量的60%至70%。其它還可在化工業中做催化劑、玻璃工業中做鍍膜、建築工業中用金箔做裝飾。

金的物理化學性質
化學符號:Au
原子序:79
熔點:1064.18 ℃
沸點:2856℃
比重:19.30(接近室溫)
硬度: 質地柔軟,摩氏硬度為2.5
化學性質:金與大部分化學物都不會發生化學反應,但可以被氯、氟、王水及氰化物侵蝕,其高度抵抗氧化侵蝕的特性,是廣受人們使用及歡迎的原因之一。
顏色:赤黃色
產地:
以南非、美國、澳洲、中國、俄羅斯及秘魯為主要產區。據專門報導醫藥質量的出版物Gold Sheet分析,自1910年以來發現的礦藏中,75%的已被開採。根據世界黃金協會公布的數據,人類迄今一共開採了17萬噸黃金。估計世界上所有已經冶煉的金可以形成一個邊長20公尺的立方體,體積為8000立方公尺。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