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幣smartminting

讓現代幣精彩萬分的功臣 — smartminting© 讓現代幣精彩萬分的功臣 — smartminting©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這一句多年前的著名廣告台詞,至今仍是正反兩派論調:到底科技違反了人性,還是迎合了人性的訴求?
 
在收藏幣的世界裡,或許較為偏向後者。畢竟,人性對於美麗事物的渴望,以及對於更加精緻化的追求,世世代代不變。基於這樣的初衷,金銀幣的鑄造工藝近年有了革新的研發,打造更細緻的作品。
 
2016年德國梅耶造幣廠與CIT合作研發推出smartminting©(智能鑄幣技術),可說是讓當代錢幣設計跨足了新的里程碑。採用此工藝的銀幣不但可比舊式銀幣浮雕高出一倍的視覺震撼,甚至可打造正反雙面超高浮雕效果。其他如精湛的仿真立體銀幣、鑲嵌幣的細緻度提升、馬賽克藝術銀幣的誕生、在銀幣上詮釋俄羅斯彩蛋……等等,在這高端的鑄造法之下,收藏幣的世界有了更加多元與前衛的藝術展現。

                    

                      Smartminting©金屬範圍使用更廣。相同重量下銀幣面徑可比過去加大。(圖片來自CIT官網)


其實這幾年許多精彩的收藏幣都運用了此法,藏家對這詞也耳熟能詳。在秉持超越現狀的投資白銀精神之下,CIT在2020柏林世界錢幣展(World-Money Fair 2020)正式發佈更加精進smartminting©技法(CIT採用enhancement一詞)。金屬材質使用範圍更廣——黃金、銅、鉑金、鈀金。浮雕效果可比前一代智能鑄幣技術再高一倍。
 
面徑方面也加大了數據。以往1盎司的銀幣標準面徑為38.6mm,新一代智能鑄幣技術在同樣面徑為前提下,可輕量化到8克(將近1/4盎司)。而1盎司銀幣面徑則可加大至65mm,3盎司銀幣面徑甚至可達到100mm。
 
由於smartminting©智能鑄幣技術在2016年一出現,便已經是相當純熟高竿的技術,新概念的提出,或許可說是如虎添翼,在前一代與新一代技術的融合下,讓收藏幣在材質、尺寸、設計上排列組合,讓藏家有更多不同的選擇。
 
以下連結為使用smartminting©製造的收藏幣幾款範例參考
 
斐濟曼陀羅藝術系列:https://reurl.cc/oLqmZ5
帛琉微拼圖系列:https://reurl.cc/z87Ora
庫克群島復刻陸龜銀幣:https://reurl.cc/5lEX4z

 
想了解更多smartminting©,請至CIT官網:https://reurl.cc/g7ENrp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