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聖誕節日期|聖誕節送禮|聖誕禮物

聖誕節的由來是什麼?聖誕節為什麼在12月25日? 聖誕節的由來是什麼?聖誕節為什麼在12月25日?
聖誕節的由來是什麼?聖誕節為什麼在12月25日?聖誕節為什麼會送禮?炫麗珠寶和您一起分享聖誕節美好及有趣的點滴緣由。聖誕節是教會年曆的一個傳統節日,它是天主教徒、基督徒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慶祝日。在聖誕節,大部分的天主教教堂都會先在12月24日的聖誕夜,亦即12月25日凌晨舉行子夜彌撒,而部分基督教派別也會舉行子夜敬拜,不論是天主教或是基督教都會在聖誕夜有報佳音的活動,然後在12月25日慶祝聖誕節;而基督教的另一大分支——東正教的聖誕節慶祝則在每年的1月7日。根據聖經的福音書,耶穌是聖母瑪利亞受聖神(又譯聖靈)感孕後在伯利恆生下的,瑪利亞和丈夫約瑟當時正在去羅馬人口普查註冊的路上。耶穌的降生在信徒們看來是猶太教預言中的彌賽亞將要到來計劃的實現,因為伯利恆是約瑟祖先大衛一族的家。
 
※聖誕節與「Xmas」
聖誕節的英語Christmas,即「基督彌撒」。有時又記為「Xmas」。「X」是希臘字母「Χ(Chi)」,是「基督」的希臘語 Χριστός(Christos)中的首個字母。利用「Xmas」來淡化聖誕節的宗教色彩是一種常見的誤解。清朝末年的傳教士稱耶穌為西方聖人,在台灣民間,神明誕辰,皆可稱聖誕,因此將此節日譯為聖誕節,或耶穌節。1980年代,因當時官方下令禁止不得使用「聖誕」一辭,因此台灣民間將聖誕節更名為耶誕節,為耶穌誕生日之意。
 
※12月25日聖誕節
沒有證據顯示耶穌是在12月25日降生,《聖經》也沒有記載耶穌吩咐門徒慶祝其生日和門徒進行基督的生辰慶祝。耶穌降生的日子可能在10月1日左右;因為只有在年中這個時候,牧羊人才會晚上在戶外看守羊群。12月25日原來是波斯太陽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Mithra)的誕辰及紀念薩圖爾努斯農神節,是一個異教節日,同時也是羅馬國教眾神之一。這一天又是羅馬曆書的冬至節,崇拜太陽神及農神的異教徒都把這一天當作春天的希望,萬物復甦的開始。可能由於上述因素,羅馬教會才選擇這一天作為聖誕節。這是教會初期力圖把異教徒的風俗習慣基督教化的措施之一。另一方面,由於猶太男子出生後第八天要受割禮,故將耶穌生辰訂於(前1年)12月25日,便可使耶穌受割禮日成為新紀元的開始(1年1月1日)。雖然普遍教會都接受12月25日為聖誕節,但又因各地教會使用的曆書不同,具體日期不能統一,於是就把12月24日到第二年的1月6日定為聖誕節節期(Christmas Tide),各地教會可根據當地具體情況在這段節期之內慶祝聖誕節。
 
※聖誕節送禮
聖誕習俗數量眾多,包括世俗,宗教,國家,聖誕相關,國與國之間差別很大。大部分人熟悉的聖誕符號及活動,如聖誕樹,聖誕火腿,聖誕柴,冬青,槲寄生以及互贈禮物,都是基督教傳教士從早期Asatru異教的冬至假日Yule里吸收而來。聖誕樹被認為最早出現在德國。
 
聖誕節送禮物已經接近成為一個全球通行的習慣了。神秘人物帶給小孩子們禮物的概念衍生自聖尼古拉斯,尼古拉斯是一位4世紀生活在小亞細亞的好心主教。荷蘭人在聖尼古拉斯節(12月6日)模仿他送禮物。在北美洲,英國殖民者把這一傳統溶入聖誕假期的慶祝裡,而Sinterklaas也就相應的成為聖誕老人或者稱為Saint Nick(聖尼克)的人物了。在英籍美國人的傳統中,孩子們於聖誕夜在壁爐上懸掛聖誕襪,因為聖誕老人說過要在聖誕前夜從煙囪下來把禮物放到襪子裡。聖誕老人總是快活的在聖誕前夜乘著馴鹿拉的雪橇到來,從煙囪爬進屋內,留下給孩子們的禮物,吃掉孩子們為他留下的食物。他在一年中的其他時間裡忙於製作禮物和監督孩子們的行為並記錄下來。也因為美國文化散播全球,因此聖誕老人從煙囪送禮物也成為許多兒童的共同期待與印記。事實上,對基督信仰的人們來說,贈送禮物不單單是指聖誕老人,家庭成員和朋友也互相給予禮物。
 
※聖誕節在台灣
在商場的氛圍營造下,在台灣的聖誕味越來越濃厚。上班族與年輕朋友之間也有互贈聖誕禮物的風潮,台灣因處亞熱帶,「銀色聖誕」氣氛淡薄,很多朋友因此會特意選擇「銀」味濃厚的禮物贈送好友,不論是銀幣、銀條。許多人收到時都到驚喜與讚嘆!適逢聖誕,更有以聖誕節為主題的彩繪銀幣、銀條,讓「銀色聖誕」百分百!
 
相關連結:炫麗珠寶聖誕專區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資料整理:炫麗珠寶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