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銀篇〉白銀小檔案

〈白銀篇〉白銀小檔案 〈白銀篇〉白銀小檔案
銀是一種延展性僅次於金,反光能力超過95%的貴金屬。銀的化合物廣泛存在於自然界,多與鉛、銅、鋅等金屬混合的硫化物形式存在。由於治煉技術特殊,古代銀的價格比黃金還高 。銀也擁有貨幣、保值的功能。英國和中華民國都曾使用銀合金作為標準流通的貨幣。

銀閃耀著白色輝光,富於延展性的特點,也使之成為金以外首飾材料的首選。東方文化中,銀製首飾從贈予新生兒長命鎖、項圈,到少數民族綴掛在衣服上的銀片裝飾,應用廣泛。

在復古思潮影響下,設計師還利用銀氧化變黑的特點設計銀飾,使其有黑色的紋路及層次,呈現特殊的圖案、刻紋,用於表現個性及懷舊風情。

此外,東西方文化很早就利用銀可以消毒的特性,製作銀筷、銀碗等生活用品,成為王公貴族生活的一部份。在工業上,銀還用於首飾起模版、底片感光材料、電鍍、導電體、電池、催化劑等。


銀的物理化學性質
化學符號:Ag(來自拉丁語Argentum)
原子序:47
熔點:961.78℃
沸點:2262℃
比重:10.49(次於白金和黃金,高於其他金屬)
硬度: 質地柔軟,摩氏硬度為2.7,具有良好的延展性和可塑性。
化學性質: 活性低,但比起鉑金、黃金來要差一些。導熱、導電性能很好,不易受化學藥品腐蝕。
顏色:白色
主要產地:墨西哥、美國、加拿大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