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白銀為何值得投資?

黃金白銀為何值得投資? 黃金白銀為何值得投資?
       自從人類有史以來,出現過許多交易的方式。早期最常見的,據推測應該是「以物易物」,例如獵人以獸肉向漁人換漁獲;或「勞務與物資互換」,例如農人以提供糧食為報酬,雇用他人幫忙耕作或採收。然而物品或勞務,彼此之間的對價關係如何,是由雙方自行協議,缺乏客觀而有效率的認定,而且往往受限於交易物品本身的保存期限。

        隨著生活型態不斷推移,交易的種類更複雜、數量更繁多,人們需要更適合保存、流通的交易工具,也就是今日貨幣制度的雛型。歷史上曾出現貝殼、玉石等材質被用作貨幣,之後人們掌握了鍛冶技術,又發現金屬也很適合,尤其以自然界中數量稀少、不易變質的金與銀,比其他物質更能提供彼此大量、或高價交易的信賴基礎。套用現代的用詞,就是「保值」。
久而久之,人們逐漸發現,收藏金銀甚至可能會增值,再加上黃金白銀天然具有明亮耀眼的光澤,應用在器物工藝上十分討喜,因此在大眾心目中的認知歷久彌新,並一度被多數國家視為最理想的貨幣本位基礎,其珍貴價值為普世所公認,甚或高於紙鈔。

       自紙鈔發明以來,雖然為我們的生活提供許多便利性,不過由於其印製成本低廉,一旦人為因素使得流通量過大,就會導致所謂通貨膨脹;近代史上不乏實際案例,在戰事、天災等非常時期,鈔票可兌換物資的對價關係波動不定,甚至價值迅速下滑,因而普遍失去國民的信賴,物價暴漲、民不聊生。同樣一疊鈔票,昨天還可供一家小康度日,一夜之間可能變成連一顆雞蛋都換不到。而金銀在動盪不安的局勢下,其價值即使遭到貶損,至少不會被抹滅。正因為如此,近年民間為儲備動亂之時的必需品,除了糧食、飲水等民生物資之外,錢財之首選莫過於金銀,而非鈔票。

        金銀市場在連續多年漲勢後,2013年價格重挫,讓投資大眾意識到,就算金、銀這樣經得起歷史考驗的避險理財工具,也有價格受到人為操弄的風險。然而有幾個理由足以令我們相信,黃金白銀仍的確值得投資。


    其一、需求與日俱增
金是良好的熱、電導體,在資訊工業上扮演難以取代的角色。銀也具備優良的傳導性,價格又比金低廉,還有備受醫界重視的抑菌效果;在我們生活中舉凡OK繃、除臭劑、助焊劑、電焊條、觸媒轉化器、電池、電腦、手機、人造衛星、雷射、天線、無線辨識晶片、電路版、墨水、太陽能電池、淨水器……等,都是銀的應用範疇。金銀除了藝術與收藏價值外,正以更實用的途徑融入我們的生活。奇貨可居,價格水漲船高是必然的道理。

    其二、物稀為貴
相較於其他礦物,金銀的礦藏本來就不豐,在人類經年累月的耗用之下,開採量已逐漸匱乏。2009年全球白銀總開採量為7.1億盎司,總需求量為8.89億盎司,明顯入不敷出。據估計,除非技術或來源上有嶄新的重大突破,否則以目前所知白銀礦藏量,很可能已經不足未來十年之用。而全球目前黃金未開採礦藏共約37.2億盎司(11.57萬噸),其中可開採約有18.2億盎司(56608噸),其年開採總量約為白銀的十分之一,如此算來,最多大約再五十年就要面臨無礦可採的危機。

    其三、國家金融儲備
    實體黃金仍是許多國家貨幣金融基礎。除了歐美各國,印度、俄羅斯也有旺盛需求,而中國除了熱中儲備黃金,更喊出「藏金於民」,鼓勵民間投資。由此可見,金銀仍會是主流國家金融儲備的重要資產。

       綜上所述,雖然黃金白銀的價格短期內受到低估,但就長期而言,必然會有機會反映合理價位。在此也提醒投資人,投資黃金白銀應該著眼在保值避險,不宜以投機心態短期操作、大進大出,建議長期持有較為有利,時間會站在穩健投資這一邊。
 
(轉載請註明炫麗網址 https://pm.shiny.com.tw/)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