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篇〉為何黃金適合做為國家儲備資產?

〈黃金篇〉為何黃金適合做為國家儲備資產? 〈黃金篇〉為何黃金適合做為國家儲備資產?
       在人類的歷史上,黃金一直具有其特殊的社會性、金融性,被人類社會賦予諸多商品和貨幣職能,如價值尺度、流通手段、儲藏手段、支付手段和世界貨幣等。黃金不僅為個人家庭資產保值所信賴,也在許多國家儲備財富的組合中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有史以來,人類從地球上已挖出大約15萬噸黃金,約有40%被各國用為可流通的金融性儲備資產,而其中3萬多噸,是屬於官方金融戰略儲備。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提供的資料,黃金目前仍是多國最主要的官方金融戰略儲備。現在全世界各國公佈的官方黃金儲備總量為32700噸,約為目前全世界黃金年產量的13倍。
其中官方黃金儲備1千噸以上的國家和組織有: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瑞士,以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這些國家和組織中,美國的黃金儲備最多,佔世界官方黃金儲備總量的24.9%。西方前十國的官方黃金儲備,約佔75%。

  黃金儲備達百噸以上的有32個國家、地區或組織,主要集中在歐洲和北美。亞洲及非洲國家只佔少數。黃金儲備不足10噸的國家、地區和組織共有47個,基本上都分佈在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其總量只占美國黃金儲備的1.43%。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政治經濟實力較強大的國家,其黃金儲備也較多,黃金儲備仍是國家綜合實力的表徵。
 
(2014年6月炫麗取材自https://study.taojinyi.com/jczs/1406/5124.html)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