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銀篇〉銀能測毒、消毒?什麼是「奈米銀」?

〈白銀篇〉銀能測毒、消毒?什麼是「奈米銀」? 〈白銀篇〉銀能測毒、消毒?什麼是「奈米銀」?
在古裝劇中,常可以看到王公貴族拿銀針來鑑別為食物、水、酒有沒有毒。這是因為古人所指的毒,主要指砒霜,即三氧化二砷。古代的批霜若純度不高,會含有少量的硫和硫化物 ,以銀針檢驗時,硫與銀便會作用,在表面生成一層黑色的「硫化銀」,即可「測毒」。然而現代砒霜提煉技術已經可以達到沒有硫或硫化物的純度了,這一招也就不管用了。

銀可以消毒?
銀雖不能驗毒,卻能消毒。科學研究,銀是一親生物金屬,只要水中有微量銀離子,便可殺死大部分細菌,對人體卻無害。

銀的殺菌機制有多種說法,一般認為銀離子會使 DNA 失去複製蛋白質的能力,而且銀離子也會與蛋白質上的某些官能基形成鍵結,因而使蛋白質受損。

人類很早就將這個特性應用於醫療或食物儲存上。如用銀製品儲存酒、醋,內蒙古的牧民用銀碗盛馬奶,延長儲存期限。

被尊稱為「醫學之父」的希臘人希波克拉底(西元前460年~西元前370年)已描述銀在治療和預防疾病上的作用。古埃及人也懂得將銀片覆蓋在傷口殺菌。而現代,人們用銀絲織成「銀紗布」包紮傷口,防止潰瘍。現代也有游泳池使用「銅銀離子殺菌系統」為池水消毒。

什麼是「奈米銀」?
一個奈米等於十億分之一米,大約是分子或 DNA 的大小,或是頭髮直徑的十萬分之一。奈米粒子一般是指小於 100 奈米的微粒,當材料小至奈米尺寸時,單位體積的表面積會大幅增加,因此有較高比率的原子位於材料表面,而使其具有高度的化學活性。

取得奈米等級銀粒子,用於布料製作上,即可成為抗菌纖維,或製成抗菌產品。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行政院國科會網站。)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