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篇〉代表幸福與招財的貓頭鷹

〈特別篇〉代表幸福與招財的貓頭鷹 〈特別篇〉代表幸福與招財的貓頭鷹

在炫麗的銀幣、金銀條塊上,您常常可以看到有著圓圓大大眼睛的貓頭鷹,令人聯想到「知識」、「博學多聞」,這個傳統在西方已經延續了幾千年,而且貓頭鷹在日本還有招福、守護之意。

在古希臘時期,代表著「智慧」的神祇雅典娜便是以貓頭鷹為其標誌,以雅典娜命名的城市雅典更以藝術與學術聞名。在雕像、繪畫中,經常可以看到一手拿著矛或盾,另一手站著一隻貓頭鷹的雅典娜。

貓頭鷹在童話故事中,也常扮演博士的角色,逐漸建立起貓頭鷹與智慧歷久不衰的連繫。

在日本,貓頭鷹的發音「ふくろう」(Fukurou)與「抹去勞苦」諧音,「ふく」(Fuku)也是「福」的意思,引申有招福、祝福之意。

北海道的愛奴族將貓頭鷹視為守護神,有一說法是,雙眼直視前方的貓頭鷹,其頭部可以270度轉動,觀察四周的動態,宛如居家守衛,因此在日本,舉凡搬新家、新生入學(祈求知識),有貓頭鷹形狀的各種用品都受到歡迎。

1998年日本長野冬季奧運會,四隻貓頭鷹組成的「雪精靈」(Snowlets)更擊敗了小叮噹(哆啦A夢)等知名卡通明星,成為奧運會的吉祥物,足見日本文化對貓頭鷹的喜愛。

據維基百科,在台灣,貓頭鷹是原住民布農族的送子鳥,也是嬰兒的守護神;邵族認為貓頭鷹是靈鳥,象徵吉祥。在印度神話,貓頭鷹是財富女神吉祥天的同伴,是豐饒的信使。

現在就讓貓頭鷹守護您的智慧與幸福吧!







回首頁